1874

【TSN】【翻译】get your feet on the ground chapter3 HE

宝谷:

真的是小甜饼:前半部分与chapter2是重合的不要害怕😂,是小甜饼啊!


感谢 @indealista 太太捉虫,


感谢 @夜阑天澄 太太对『get your feet on the ground』绝妙的理解,实在是太棒了


以下引自夜阑天澄太太对于标题『get your feet on the ground』的理解


(chapter2评论区亦可见)



get your feet on the ground字典里面


i. 有的解释为脚踏实地“to be very practical and see things as they really are”,


ii. 有的解为觉得踏实“to become used to a situation and confident in it”,


iii. 乃至于接地气“to have a sensible and practical attitude towards life, and do not have unrealistic ideas”,


这些熟语引申含义都很适合本文的两位主角。尤其与此同时,站在地上意味着不再站在高楼或者在空中飘荡,Mark不再自杀,Eduardo也回归人间作为一个普通人去爱Mark。




(同时再次感谢夜阑太太的斧正与捉虫,我对【注3】段理解不当,


 @夜阑天澄 太太对这段的理解非常深入,超级棒!详见注释,评论区亦可见)


chapter1请移驾:chapter1


chapter2 BE!请移驾:chapter2


chapter 3:+3;Happiness


总结:


如果你想要BE,请不要读。


注:同样是从Eduardo的视角的角色剖析,但是是HE。



+3


Eduardo很自私。


他知道这个,因为当他一看到那个长着狂野棕色卷毛,有着迷蒙的灰蓝色眼睛和令人心惊的细瘦手腕的男孩的时候,他就爱上他了,Eduardo听到自己的心脏呐喊着说想要。


Mark是一年级,Eduardo在二年级,Eduardo和一个他不喜欢的叫做Amelia Ritter的姑娘约会。


Mark坏脾气,又害羞,没有朋友;他是Eduardo被蜘蛛咬到后第一个让他落到地上的人,他也是当Eduardo荡在楼顶间时他看到的第一个人。【注1】


因为Mark落下来了。


接住他、把他们俩弄到楼顶上很简单,承诺说他会永远在那里很简单,给自己一个远远看着Mark的借口很简单,看着他的心想要却不得的东西。


Mark瘦骨嶙峋,局促不安,十五岁,但是Eduardo爱他,爱他,恨着第一次和Mark讲话是在面罩后、是在Mark试着去自杀的时候这个事实。


他不能理解Mark想要去死掉的念头里,不能去询问,不能想要知道;他只是等着,当Mark跳下的时候再次接住他,因为Mark跳下为的是证明他会被救下,虽然他不信任Eduardo——蜘蛛侠——的事实很伤人,但这也情有可原。


他说,“我永远不会对你说谎,Mark”事实上这就是句假话;这就是当Eduardo意识到他实际上有多自私的时候。



Mark看起来在渐渐好转,和一个Eduardo不认识的红毛小伙做朋友,Eduardo观察着他,和Amy分手,开始和Gwen Stacy交往,想着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去承认他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去真正做点什么。


他被纽约大学录取了,打败了蜥蜴博士和电光人,目睹了Gwen Stacy的死去,与MJ做朋友。他在学校表现得不错。他参加学校舞会,困惑着他是怎样成为舞会之王的,是如何在舞池里跳着华尔兹而Christy Lee在他的臂弯里。


舞曲一结束他就借口离开了,托词说要照顾小孩,拽下礼服,把它叠好整齐地放在柜子里,漫步出校园,看见Mark凝视着校园。


Mark跌落下来——当他们在橡树上,他安全了,这是个意外,他说,Eduardo已经救了他三次,Mark喝醉了,多愁善感,孤零零的。


他们在月光下跳舞,这和与他同Christy的那支舞太不同了;他嗅着这意味着Mark的味道,松木和红牛还有他洗发水的椰子味。


Mark说着,“当我告诉他们我的第一支舞是与蜘蛛侠跳的,没有人会相信我的。”


Eduardo没有说出口,没有人会相信蜘蛛侠没有勇气去与你约会,在没有面罩的遮盖下去触碰你。他没有说,告诉他们那就是我,而不是蜘蛛侠。


“但是你会知道的,”相反,Eduardo说着。“你总会知道的。”



第一次Mark吻了他,第一次Eduardo将他拥入怀中,他的面罩被推到鼻梁上,Mark尝起来像红蜡糖,像天堂。


Eduardo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所以他一直吻着Mark,紧紧地拥住Mark,纳闷Mark也选择去纽约大学,也被录取了,这事儿有多不可思议。



他在Mark生物101班上,无法自持,主动提出做Mark的实验室搭档,每每Mark望向他,像是他要看透他一样,他都脸红。Mark认出了他,或者说认出了一部分的他,Eduardo屏住呼吸,小心翼翼,试着表现得友善但又不显得太熟悉。


“我们之前见过?”Mark问着,对他的回答不满意,缠着他直到他最终放弃了,Eduardo舒了一口气。


这不公平,在白天把Mark当朋友,而占有Mark…以Mark的身份,当他们在楼顶之上瞭望着城市的光的时候。


他没办法完全地占有Mark,他明白。他说谎说得太久了,关于太多事了,相较于Mark喜欢着蜘蛛侠,除了将两者合二为一以外,他永远没办法了解Eduardo。


他道出了自己的挫败感,它适得其反;Mark就像一只受伤的动物那样咆哮着,Eduardo疑惑他是如何打败了章鱼博士,却没办法在Mark尖锐的言辞中保护自己。


“离我远点,”Mark咆哮道。


“向我保证,你永远不再会跳下来了,我就会远离你。”Eduardo回击道。Mark没有回答他,打开门走向楼梯,将门在身后重重关上。



Eduardo很懦弱,他也很自私。这次他和Mark交朋友,以Eduardo的身份,对一切都避而不谈,最后在做旁氏表的时候邀他出去,Mark同意了,微笑着,但他坦陈自己仍旧处于情伤之中,他很抱歉,他会努力试试但他希望Eduardo能够理解。


这仿佛一耳光扇在他脸上,因为是他伤了Mark的心,他也是要Mark把心再次交给他的人,但是Mark什么都不知道。


这不公平。


他不让Mark触碰他,他亲吻Mark但不允许他们做别的了,Mark接受了,Eduardo猜想着可能他被利用了。


但事情不按Mark想要的那样发展,因为他利用的人就是他想忘却的人;他一无所知,而Eduardo没有勇气让自己告诉他真相。


或许他就是采取了懦夫的行径,这就是为什么他把制服放在床底下,在Mark能找到的地方;或许他就是觉得Mark总会多少知道点的。


他回到宿舍,发现Mark把手机搁在床上,就在制服的边上,Eduardo迸出一身冷汗,用电话打给Dustin,问他Mark在哪里——他不在套房里。


Eduardo知道,不明缘由地,知道Mark在哪里。他知道,他三步并作两步跑下楼梯,搭上地铁,跑了三个街区。






Mark看见Eduardo出现在视野里,他能看到他跑着,能看到他看上去有多疯狂,然后挪开了视线;相反,他凝视着,那四十英寸高的落差。他好奇着,它看起来究竟是诱人的,还是令人恐惧。他想着自己为什么在这里。


这是一切开始的地方,这也是他想要结束的地方。


他听到门被撞开,听到Eduardo踏上楼顶,等待着,但Eduardo什么也没说。


“你对我说过的,”Mark说着,总该说点什么,“说你永远不会对我说谎。”


“我也告诉过你,我永远都会陪着你。”Eduardo说着,几乎是在耳语。他听起来太痛苦了。“我永远都会接住你的,Mark。”


“就算是现在?你没有穿着制服?”


“是的。”Eduardo毫不迟疑,这让Mark不禁转身望向他。


Eduardo在哭泣,没有一点声音,眼泪从脸颊上滚落下来,他的眼睛很大,深邃又悲伤,像是寻血猎犬的眼睛。【注2】


“就算这意味着揭露蜘蛛侠是谁,我都会救你,我不会后悔。”Eduardo向前迈了一步,倾吐着话语。“我会为你做任何事,Mark,我搞砸了,我知道。但是我太害怕了,没能告诉你我是谁,当我意识到或许你喜欢我,就只是我,一切都太晚了。”


“你后悔救下我吗。”Mark问着。“第一次的时候?”


“不。”Eduardo说道。“我只是懊恼没有在第一次就吻你。”


Mark盯着他。


“Mark,”Eduardo说着,昭然若揭。“我一直都爱着你。”


(“I’ve been in love with you the whole time.”)



他们一起走下楼梯,Eduardo在先,看起来闷闷不乐,Mark在他后面,端详着他肩膀延伸开的曲线,想要把Eduardo和蜘蛛侠的形象重合。


“我恨你,”Mark宣告道,手揣在他的口袋里。“我恨你,还有我——我没法相信你,Wardo。我爱你。我没法相信你对我说谎。”


“我没法相信你就想着让自己从楼上掉下去!”Eduardo说着,头也不回,Mark给了他一拳。


Eduardo——料到了,不知怎的,因为他转过身挡下了Mark的拳头,紧接着就把他推到楼侧,吻他。


Mark回吻他,咬着他的唇,用手摩挲着Eduardo的头发。


这个吻从野蛮转而热切再到轻柔,温情脉脉,Eduardo捏着Mark的臀部,Mark哭泣着,把脸埋到Eduardo肩上,颤抖着。


“我爱你,”Eduardo轻声道,一遍又一遍,这句话如他们在圣殿西墙边倾吐的希伯来语一般美丽。【注3】


“是的,”当他冷静下来,Mark悄声回答他,局促不安,脸红透了,他的手指与Eduardo交缠。


“‘是的’?”,Eduardo说着,笑起来,他们真是一团糟,他们俩都是,但是他拿肩膀撞撞Mark,无论如何,都会好的。


他们都会好的。






晚点的时候,他们在床上,餍足又困倦,Eduardo用手指逡巡着Mark手腕内侧的伤疤,Mark吻着他的肩膀,吻着他的脖颈,吻着他一侧的嘴唇,and loves and loves and loves.【注4】


(完)


【注1】


Mark is surly and shy and has no friends; he’s the first thing that grounds Eduardo after the spider bite, and he’s the first thing Eduardo sees when he’s swinging from roof to roof.


Mark坏脾气,又害羞,没有朋友;他是Eduardo被蜘蛛咬到后第一个让他落到地上的人,他也是当Eduardo荡在楼顶间时他看到的第一个人。


真是超出我能力范围的表达_(:зゝ∠)_但是夜阑天澄太太的理解实在是太妙了


以下取自夜阑太太的解读(评论区亦可见)(深刻(๑•̀ㅂ•́)و✧)



ground应该是指降落,双关意。


一方面是因为Eduardo一直在楼顶荡来荡去不下地嘛,他是超级英雄,但爱上一个人让他降落,让他回归人间。


另一方面是指Mark跳楼他要接住Mark所以落地了。



【注2】


his eyes are large and dark and sad, like a bloodhound’s


他的眼睛很大,深邃又悲伤,像是寻血猎犬的眼睛。


令人窒息的表达,不知道为什么会是寻血猎犬,有点担心是不是我理解有问题,毕竟加菲公认Bambi Eye啊_(:зゝ∠)_


【注3】“I love you,” Eduardo whispers to him over and over again, the sounds as beautiful as the Hebrew they speak at the Temple.


“我爱你,”Eduardo轻声道,一遍又一遍,这句话如他们在圣殿西墙边倾诉的希伯来语一般美丽。


跪谢夜阑天澄太太,对这段话的理解非常透彻,非常值得仔细品味。


以下皆出自夜阑太太:


1. 关于希伯来语



希伯来语不是犹太教的宗教语言,Hebrew,Israeli/Israelite,Jews,大体可以视为是同一个民族在不同时期的称呼。


希伯来语是希伯来人/犹太人的主要语言,犹太教是犹太人的民族宗教,自然以希伯来语书写和阅读,但希伯来语并不只用于宗教。




2. 关于the Temple



这里的the Temple是大写,特指位于耶路撒冷那座目前只剩下哭墙的圣殿(the Holy Temple),在至圣之所诉说的话语是神的话语、是赞美上帝的话语,因此是至美的话语。


它是诗歌的开端。你可以想象花朵在重复呢喃这句话时近乎虔诚的神情,喃喃如向上帝的祷告。我爱你,我全心全意爱你,我将一切交托给你,仁慈的主,求你眷顾我,赦免我,怜悯你的罪人和信徒以爱。




3. 关于the sounds as beautiful as



这里the sounds指的不是花朵的嗓音,而是“I love you”这句话语的声音。beautiful也不能译成漂亮,而必须译成“美丽”,因为这是指爱语有着如圣诗、祷词、上帝的话语一般的具有神圣意味的崇高美丽。



【注4】


Later, when they’re drowsy and in bed, Eduardo traces the scars on the inside of Mark’s wrists and Mark kisses his shoulder, kisses his neck, kisses the side of his mouth, and loves and loves and loves.


晚点的时候,他们在床上,餍足又困倦,Mark用手指逡巡着Mark手腕内侧的伤疤,Mark吻着他的肩膀,吻着他的脖颈,吻着他一侧的嘴唇,


呃……我没明白这里的love是指一种感情还是sexual activity。


(感谢夜阑太太,两者皆有,但我还没有想到合适的措辞,暂时搁置)


notes:


『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有时还被幸福所伤。』


---


唉怎么说,chapter2和3有点被我搞砸了,考虑到理解和语句通顺的问题,断句过多把文字搞得支离破碎的,和原作myownremedy太太描写情感时常用的长句与从句的感觉相去甚远。


还有相当程度的意译的部分,在整体翻出来之后在没有比照原文的基础上调整了语句,我个人演绎的地方有点太多了,sigh,希望不要对大家的理解造成误导。

评论

热度(35)